网站首页 | 赤峰科协 | 科普天地 | 学会之窗 | 青少年科技教育 | 旗县区科协动态 | 政策法规 | 科技信息 | 红山数字科技馆 | 联系我们
 首页 >> 学会之窗 >> 正文
学会之窗
·科协简介
·新闻报道
·科技信息
·联系我们
推荐文章
热门点击
关于举办201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市科协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赤峰市获2013—201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创新团队、创新标兵和优秀组织者事迹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5-6-17〗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实施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全区“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良好氛围,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内蒙古党委组织部、科协、发展和改革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国资委决定,对2013-2014年度在“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先进集体、创新团队、创新标兵、优秀组织者进行表彰。现将我市获奖的先进集体、创新团队、创新标兵、优秀组织者的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创佳绩,为赤峰市经济、社会、科技协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先进集体:

大唐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

大唐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是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电力新能源的开发、设计、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和碳资产管理等,统筹管理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唐中日(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赛罕坝分公司、赤峰唐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唐翁牛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唐三合(林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唐阿鲁科尔沁旗新能源有限公司及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赤峰风电项目筹建处。截止目前,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在役风电场——赛罕坝风电场,国内首家电网友好型风电场——东山风电场,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12万千瓦。

20131月,阿鲁科尔沁旗温都尔花1万千瓦光伏项目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实现了公司在内蒙古地区太阳能发电项目“零”的突破,在赤峰地区新能源项目总核准容量达153万千瓦。

根据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体发展战略,结合地区新能源资源状况,大唐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做大做强区域新能源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占有风资源1000万千瓦,核准300万千瓦,打造第二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最终实现国内一流新能源企业目标。

2014年是大唐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实现科学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一年来,公司按照“管理效益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管理效益提升年”这一主题,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深化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坚持“四全”管理,着力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管控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科学发展,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增效益、强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安全生产是企业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公司始终强化红线意识”和“一把手”的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严肃开展安全设施、消防设施、职业健康等专项评价和验收,继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五同时”的落实,切实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以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控系统隐患排查、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工作为抓手,定期开展自查,切实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各个风场和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大水菠萝风电场获得集团公司“规范化管理风电场”荣誉称号,赛罕坝、东山、道德、大水菠萝4个风电场获得集团公司“规范化管理风电场”荣誉称号。公司全年未发生重大人身、设备和交通事故。

二、生产经营成效显著。深化对标分析优化指标管理,健全运行方式分析,完善对标体系。将风机“大风时段风机可利用率”和“功率一致性系数”定为核心指标,完善考核评比体系,把工作重心由风机发不发电向什么时候发电、是否满效率发电转移,加强风机状态分析、事前进行小风期维护和限电期维护,推动风机提效的研究,提高设备发电能力。按照设备不能欠投入、费用不能超出预算、保险理赔不能发生遗漏的“三不原则”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做好修旧利废、保险理赔工作;整合系统内优势资源,成立技术攻关组,完善作业指导书;完善备品备件集中储备库房建设,合理安排采购、调配,实现公司系统内同种机型备件互补和共享;强化设备维护和消缺管理,提高消缺效率,减少故障损失,提高设备可靠性。以抢发电量为中心,在各项生产指标上力争区域对标领先。高度重视风机利用小时数,加强设备治理,确保机组长期稳定运行;压线运行,确保风机出力最大,最大限度增发电量。发挥全面预算管理作用,合理安排资金进度,确保费用可控在控。及时回收电费,控制支付费用,减少财务费用损失。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国家补贴逾期支付和CDM收益惨淡的经营压力,确保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三、企业管理不断提升。重点是制度落实和责任落实。以学习标准、掌握标准、执行标准为切入点,以现行制度为抓手,定期开展法规标准培训、考试和抽查,坚持同“违规、侥幸、不负责任”三大顽疾作斗争,改变基层企业安全生产靠“人治”的局面,提高制度的执行能力,营造“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的安全氛围。以23个公司级和81个部门级项目为载体,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通过精简机关管理人员、组建线路检修维护队伍和在风场工作不满两年的机关管理人员,采取下风场学习等一系列人事改革举措,全面落实新能源公司“一切向风场转移”。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培训中心便利条件,积极开展生产运维技能培训,员工素质明显提升。

四、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公司注重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激励公司员工为公司科技创新建功立业,引导员工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鼓励公司员工投身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2年,《智慧型风电场管理系统与应用》被评为2012度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变压器用油颗粒度测试取样装置开发研究》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风电场运维综合仿真培训系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授予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13年,《风电运维仿真与远程培训管理模式研究》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风电机组故障诊断预警系统》被评为2013年度电力建设科技成果二等奖;《一种空调外置水循环装置》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2013年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4年,公司已申报发明专利2,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风力发电机滑动式偏航系统状态监测装置》和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风机桨叶巡检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同时,集团公司推荐《风电场集中监控与调度系统》申报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目前正在评审过程中。

五、以实现“大唐梦”为目标,政工工作构建和谐。一是在集团公司“一先两优”评比中获得“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公司首次被赤峰市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和“赤峰市模范职工之家”。公司工会获得自治区“全区国防化机械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是参加了中国能源报组织的全国“美丽电厂”活动,并凭借深厚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荣获该殊荣。三是在公司内部根据特色节日组织了各种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展现风采,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积极落实新能源公司“一切向风场转移”主题工作,开展部门与风场结对共建、挂职学习等活动,为一线员工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并取得良好效果。

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庄煤业)前身为1959年成立的平庄矿务局,曾先后隶属于煤炭部、东煤公司、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20086月,赤峰市政府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达成战略重组协议,集团公司控股平庄煤业。截止20143月末,平庄煤业资产总额268.8亿元,资产负债率47.66%。在全国煤炭百强企业中列第51位,在全国煤炭产量50强中列第20位,全国煤炭行业企业(AAA级)信用企业。

平庄煤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的要求,积极倡导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成立了社会责任领导小组,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社会责任办公室,挂靠政治工作部,负责组织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和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

企业是社会肌体的重要细胞,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近几年,公司大力弘扬“讲理想、比贡献”主题活动, “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转型,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为引领,制定了“本质上安全、跨越式发展、精细化管理、融入型党建、融合型文化”的工作方略,确立了“两贯六以、五型一流”的总体工作指导思想,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平庄煤业坚持巩固和提高主业竞争优势,积极推进现有煤矿扩能改造。进军新疆占领资源,发展关联产业。重组并购蒙东能源,增加资源储量和煤炭产能。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消灭亏损源,关闭了三座矿井,淘汰落后产能近100万吨,分流安置人员900余人。保持了企业和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先后荣获“百佳诚信纳税人”、“十佳纳税大户”、“十大纳税企业” 称号,被自治区国税、地税部门联合评定为“A级信用纳税人”。连续多年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并在今年晋升为“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2008-2013年累计生产原煤2.05亿吨,实现利润61.49亿元,缴纳税费105.99亿元。2013年与重组前的2007年相比,资产总量增长了1.45倍,从78亿元提高到191.1亿元;可采储量增长了1.7倍,从15.18亿吨提高到41.12亿吨;煤炭产量增长了1.35倍,从1948万吨提高到4573万吨;在2013年市场寒冬前,企业利润增长了6.4倍,从2.1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15.5亿元,在中国国电集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被评为先进单位,荣获“国电一级奖状”。

以“家园·舞台·梦”企业愿景为引领,平庄煤业注重尊重、保护、关心员工的成长,积极协调与客户、供应商等关系,不断加强管理,提高安全水平,加强员工素质培养,创造和谐供销关系,促进了矿区稳定和经济发展。

平庄煤业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按照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不断优化生产布局,细化采场设计和施工工艺,强化生产过程的管理,最大程度节约资源;坚持现场成本分析,公司财务部坚持“年零基、季滚动、月分析”,节约成本,降低消耗;率先应用新工艺、新设备,吨煤电耗由高位时44千瓦时降到目前约17作纳入到经营管理与生产建设过程中,成立专门部门和机构,设专人负责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在科技方面,公司积极与中国矿大、辽宁工大、北京煤科总院、北京天地公司、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合作,联合开展了软岩巷道支护技术、大倾角煤层综放技术、矿井防治水技术、露天边坡变形机器人监测与边坡变形GPS位移监测技术的研发和攻关,部分合作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准备巷道支护形式已经在红庙矿、风水沟等矿进行了实验性应用,取得了一定效果;推广倾斜煤层综放开采成套技术,对六家矿、古山矿、瑞安公司井下综放支架进行设计,更新了四套支撑力相对较高的综放支架,提高了矿井机械化程度和支护强度;边坡变形监测系统在西露天和元宝山露天矿的应用,为滑坡预警提供了智能化的保障。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了煤矿集约化生产和安全高效矿井建设。

在环境方面,公司从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以及环保投诉或信访案件,从未因环保问题被挂牌。尽企业所能,打造绿色矿区,被国家煤炭行业命名为造林绿化“四百佳”单位,自治区绿化造林“四十家”单位。

平庄煤业秉承“企业利益来源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理念,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积极参与“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主题,全力发展经济履行责任,致力于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提升员工幸福度和满意度,加大节能减排和资源利用率,创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维护了社会经济秩序稳定,推动了社会发展进步,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表率作用。

 

创新团队:

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以提供优质种子、种苗,新成果、新品种示范推广,花卉、苗木组培、繁育,农资农技服务,农副产品保鲜、加工、流通,现代农业新技术示范、展示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整体规划分三期完工,预计投资6.1亿元。目前,占地面积107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冷棚等各类棚室及附属设施14.5万平方米,育苗中心蔬菜、花卉年育苗能力达2.5亿株。

在赤峰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积极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坚持“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的经营理念,不断壮大技术研发力量。2010年,组建“内蒙古寒冷地区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1年,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成立“和润设施农业技术研发中心”,建成研发检测实验室920平方米;2014年,被评选为“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公司在蔬菜工厂化育苗、农业有害生物预警、蔬菜安全高效栽培等方面建立了较完善的技术体系和生产管理体系。

公司现有科技人员38人,其中研究生6人,农艺师12人,专门从事设施农业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取得了一系列实用技术成果,引进、转化并推广农业高新科技成果10项,获得国家专利13项;培育打瓜品种2个,试验示范各类蔬菜品种280个,筛选并推广优新蔬菜品种12个,制定企业标准6项,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10余项,通过中国良好农业规范、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多项认证,各项成果的取得和应用显著提升了生产效率,促进了先进技术在赤峰设施农业种植区域的推广应用。公司现已被确定为全国设施农业装备与技术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民营科技企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内蒙古寒冷地区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内蒙古赤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龙头企业。

和润农业遵照“开通田地连接市场之路”的企业使命,成立了“和润会员科技服务中心”,创办会刊“果蔬科技与信息”,建立“内蒙古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网”和“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网站”,中心现有专业技术服务人员36人,技术服务区域遍及赤峰市元宝山区、松山区、宁城县、喀喇沁旗等12个旗县区及周边省区,中心通过信息平台、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下乡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农资产品、农业技术及市场信息服务,累计下乡讲课1500余次,发展会员38300人,带动种植户50000余户,公司引进、示范的各类优质蔬菜种子,以其优秀品质和产量赢得了农户和商家认可,推广种植面积近30余万亩,其中“汉姆”系列优质番茄以其优秀的品质蹿红南北市场,优良品种及配套栽培管理技术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和润农业以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为己任,积极构建农业科技平台。在充分挖掘北方设施农业潜力,大力发展现代数字农业、创意农业的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及美国、荷兰、以色列、台湾等十几家农业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建立了科研院所的实验、实训、实习基地,专家流动站,促成农业技术机构的交流,拓展丰富国内、国际合作渠道。

当前,二、三期项目正在实施,完工后每年可出圃穴盘苗、嫁接苗、组培苗、扦插苗等5.5亿株,出圃花卉220万盆,生产安全蔬菜16.8万吨和直接带动周边570余万吨蔬菜销售;并在产业化嫁接技术、多品种穴盘育苗、植物微繁殖等领域建立完整的技术体系、生产管理体系和网络售后服务体系及物流服务体系,成为国内同类企业的龙头,积极带动区域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地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赤峰市医院麻醉科

赤峰市医院麻醉科在学科带头人孙义带领下,先后两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临床医学重点学科,于2012年建立了赤峰市医院麻醉与骨科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获得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的荣誉称号。赤峰市医院麻醉科以“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积极投身到医院的临床医学、科研及教学活动中。高质量地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敢于创新和勇于创新,开展了许多新技术新业务为医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主要事迹和取得的成果如下:

一、带动了医院人才培养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的竞争就是知识的竞争,而知识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培养一个优秀的人才可以发展一个优势的专科,形成一个品牌,一个品牌带动一个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为我院陪养技术人才十余名,短期内这些人员的临床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并带动了周围的同志,使得全院医务工作者临床、科研能力整体得到了提升。通过科研方法解决临床工作与学习中发现问题,被广泛接受,由此进入一个临床科研两不误的良性的循环。院士工作站极大地激发了我院医务工作者的浓厚学习兴趣,大家都争先恐后进一步学习和深造,近期已考取博士3名、硕士10余名。

赤峰医院麻醉科不仅带动了赤峰市医院还带动了整个赤峰市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麻醉事业的发展。举办多次赤峰及内蒙古自治区级麻醉学会议及培训,成立了内蒙古第一家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气道管理基地、内蒙古容量治疗培训中心、内蒙古TIVA培训中心、中国初级创伤救治培训基地荣获2013年优秀培训基地的称号。每年多次邀请国内麻醉专家来赤峰就国际、国内麻醉新技术新方法进行讲学,使得赤峰地区麻醉医师有机会了解与掌握麻醉新进展。赤峰市医院麻醉科举办多次赤峰地区麻醉科主任培训班,更新了各位主任的麻醉及管理理念,优化了各个单位的麻醉流程,提高了围术期的管理水平。

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赤峰市医院麻醉科在临床中通过技术引进及改进开展了许多新项目如: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flowtrac有创心排量监测、经食道超声诊断及心排量监测、连续股神经病人自控性镇痛、自体血回收、高容量血液稀释联合控制性降压、脑氧饱和度监测等。麻醉科的保驾下我院外科开展了许多新项目如小儿脊柱侧弯矫形矫正、复杂骨盆骨折等骨科较高难的手术,心脏外科的非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肝胆外科完成了赤峰市首例肝移植手术。

三、科研成果

赤峰市医院麻醉科近几年完成了多项有关围术期器官保护、血液保护以及麻醉药物对神经损伤后修复与再生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方面课题。近年来,共申请自治区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14项,通过成果鉴定20余项。获得自治区级奖项5项,其中自治区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自治区卫生厅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赤峰市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各项科研成果水平都处于自治区前列、赤峰市领先水平.2014年高容量血液稀释复合控制性降压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获赤峰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项技术已开展4年多,临床效果显著,统计了近几年骨科用血量,平均每人用血量减少了一半,节约了巨大的医疗成本,保护了宝贵的血液资源。2010年改良侧隐窝阻滞法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中的应用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技术使其操作简单易学,易于推广应用。神经阻滞在老年患者单侧下肢手术中的应用研究获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09年瑞芬太尼在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术“快通道”麻醉中的应用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神经阻滞在老年患者单侧下肢手术中的应用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麻醉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脊神经后支注药法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疗效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麻醉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静脉病人自控镇痛临床应用研究获赤峰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2年同种异体肾移植术获赤峰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0年病人自控镇痛技术的应用与研究获赤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4年自体血回输在人工体外循环手术中的应用获赤峰市医疗卫生优秀新技术项目三等奖;动脉导管未闭手术控制性降压的麻醉处理获赤峰市医疗卫生优秀新技术项目三等奖;1992年动静脉置管测压用于重大手术和危重病人的抢救获赤峰市医疗卫生优秀新技术项目三等奖;深低温停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的麻醉处理获赤峰市医疗卫生优秀新技术项目二等奖。

过去的科研成果固然可喜,但赤峰市医院麻醉科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目前正进行着血液保护、脑保护以及麻醉药物对神经损伤后修复与再生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等方面课题。神经损伤后修复与再生的机制研究初期成果已刊登在SCI杂志上( yi sun,xizhe zhang,qi zhou,et al.Propofol's effect on the sciatic nerve .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2013,8(27):2520-2530 )后期研究仍在继续。

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极大提升了赤峰市医院的知名度。卫生行政及科技部门对我院加大了投资力度。赤峰市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依托院士工作站强大的优势,全面推进医院各学科建设,促进医教研全面发展。提高了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扩大了服务对象。解除了更多患者的病痛,一定程度缓解了医患关系。医院的门诊量、住院人次较前有大幅度地提高,业务收入直线上升,2013年全院收入已突破10亿元。整个赤峰地区的麻醉事业也随之蒸蒸日上。

 

创新标兵:

  张析哲,赤峰市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副院长。多年来,无论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在工作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一、政治思想方面: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他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带领的外二支部被评为赤峰市医院首批标准化党支部并连续八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及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管理者”和“优秀科技工作者”。2008年被评选为赤峰市奥运火炬手,2009年被评为赤峰市劳动模范,2012年当选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党代表。

二、临床工作方面:作为麻醉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他带领麻醉科全体人员积极开展临床麻醉工作,努力提高麻醉技术水平,鼓励、支持科内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学术会议。他所领导的麻醉科于2003年、2009年连续两届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临床医学重点学科,2012年被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内蒙古科学技术厅、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确定为“赤峰市麻醉与骨科院士专家工作站”。站内聘有多名国内著名的院士、专家、学者,技术力量雄厚、人才荟萃。2013年被内蒙古组织部确定为“内蒙古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使赤峰市医院麻醉科在临床、教学、科研、设备技术等各方面均走在自治区前列。多次组织举办了赤峰地区麻醉专业会议及学习班,邀请国内、区内知名专家来赤峰市讲学指导,为赤峰地区麻醉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这是张析哲同志穿上白大

衣成为一名医生的第一天自己立下的奋斗目标。从事麻醉科临床医疗工作二十年来,他一直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心血和汗水去履行自己的诺言。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必须掌握过硬的业务技能,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张析哲同志严格按这个标准要求自己,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开始了麻醉医生的生涯。他刻苦钻研,努力拼搏,认真研读医学专业著作,订阅国内外学术期刊,掌握国内外学术发展动向。临床工作中他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对技术精益求精,练就了一身娴熟的业务技术本领,在无影灯下,在患者身旁,以他的执着与坚定,锲而不舍地为一个又一个病人挽救生命,用心血和汗水,竭尽全力地为一个又一个家庭播撒幸福。二十余年来,他施行手术麻醉2万余例,主持参加中重大医疗抢救1千余人次,从无差错事故发生。日常工作中,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极端热忱,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严冬酷暑,无论是星期天、节假日还是班前班后,他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只要病人或科室需要,他都随叫随到。在他的日程表上从没有休息二字,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晚。一年除夕,正当万家灯火、鞭炮齐鸣,人们都在吃团圆饭的时候,有一位多发复合伤失血性休克病人急诊入院,病人生命危在旦夕。张析哲同志闻讯赶到医院,制定抢救方案。亲自施行抢救、麻醉,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抢救,病人脱离了危险,他才放心地离去。这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他又在医院里迎接一个新年的到来,数不清有多少次,他在医院度过深夜,在无影灯下迎来黎明。他始终恪守对病人全心全意、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信条,用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挽回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在科室管理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对同志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尊重每一位同志的劳动,工作之余召开工休座谈会,与同志促膝谈心,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稳定医护人员思想情绪,集思广益搞好科室工作。在同志们的眼中,他既是领导又是贴心人,既谦虚谨慎,又和蔼可亲,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在麻醉科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深受同志们的敬重和爱戴。张析哲同志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正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科医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满腔的爱心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

工作中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的他,时时处处都以表率形象带动和感染职工,临床麻醉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甚或患者不理解、无理要求,他依然带领全科同志微笑待之,力求取得最好的麻醉效果,同时花费最少,让患者最大程度的受益。无怨无悔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无影灯下“无名英雄”的颂歌。

科研方面:临床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开展了多项新技术项目,许多项目填补了赤峰地区乃至自治区麻醉专业的空白。几年来获得赤峰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科研项目6项,完成科研成果鉴定项目十余项,获得自治区医学会,赤峰市政府多项奖励,其中《不同全麻方法复合硝普钠控制性降压对机体β2 -MG的影响》被列入内蒙古卫生厅2010年医疗卫生科研计划项目;《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复合控制性降压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研究》获得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推广项目并获得5000元奖励基金,在区内外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论著30余篇。

 

桑海洋,现任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大唐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

一排排的大风车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覆盖了整个赛罕坝高原,形成了今天102万千瓦的世界最大风电场。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赛罕坝人多年的勤劳智慧、辛勤汗水。同时,也诠释了这位企业管理者对新能源事业的无限热爱、锐意进取、甘于奉献,为公司的科学发展、经营管理和新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前期工作是公司发展的重头戏,他为此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早日落实项目送出、获得核准,他舍小家为大家。在项目核准过程中,他充分发扬赛罕坝“吃风沙”精神,与前期工作人员一道,抱着“项目不核准不回家”的坚定信念,面对纷繁负责、千头万绪的前期工作,他不辞辛苦,奔波于电网公司和国家政府各个部门,多方协调、统筹兼顾,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完成了大水菠萝风电场220KV送出线路项目核准,完成了唐能至木兰220KV输变线路已完成内蒙段的核准工作;完成了毕流台项目、巴拉奇如德2个项目的核准;完成了罕山40万千瓦项目所有支持性文件的办理,核准请示报至国家能源局,大项目核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聚焦项目理流程,不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2012年公司工作会议刚刚落幕,他就立即牵头指导计划部门对总经理工作报告布置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先后完成了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及年度目标责任状的签订;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新能源公司“聚焦项目出精品”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计划管理模式,以表格加横道图的方式编制了公司2012年工作计划书;按照有组织、有布置、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的要求设计项目立项模版,完成了15个公司级项目立项、65个部门级项目立项,编制了项目立项书,为公司全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进一步规范管理梳理流程,在他的倡导和带领下,计划部根据岗位实际和专业实际率先完成了部门工作手册的编制,并在此基础上向全公司推广,全年完成了公司各岗位共30个专业的工作手册编制,手册包括主要职责、部门间界面、相关制度、工作内容及流程、参考模版等几个部分。工作手册的编制,系统地归纳了公司各岗位工作所需的职责分工、部门界面、制度依据、流程依据,使涉及各业务的一些零散的内容、制度、流程,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为培训新人及指导现有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

三、抓技改重创新,稳步构建国内标杆风场。加强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是实现我国风电产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是推动风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更是转变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久之计。为此,他提出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智能化改造,努力提高风电机组运行智能化水平,积极打造“电网友好型”风电场,在此基础上,根据风机分布点多面广的特点,新能源公司积极探索远程集中监控的管理模式。

集控中心管理模式是将部分现场运行人员的工作转移到集控中心,实现系统自动监控、负荷调整和数据统计,现场运行人员主要从事倒闸操作、设备巡检、事故处理等工作。目前,公司集控中心已经实现赤峰区域六个风电场的运行数据上传分析、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远程生产任务调配和远程操作、统计分析等功能。

集控中心运行管理模式有利于多个风电场的统一管理,提高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现场人员的执行力,降低风电企业安全风险,同时也为实现风电场无人值守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四、强对标拓空间,千方百计增发年度电量。为确保完成调整后发电任务,公司以电量对标管理为切入点,结合风电场实际,积极探索对标管理的程序和方法,不断提高企业的发电能力,向管理要效益,以对标促发展。

一是对标挖潜,优化风机性能。风机功率曲线关系到风机在各风速下的出力,直接影响到风机发电量的多少。为了更好地检测风机功率与风速的关系,验证风机是否达到了对应风速下的设计发电能力,通过记录非受限出力风机在各种风速下的功率,并按空气密度进行校正后,与风机厂家标准功率曲线进行对比。如果存在差距,将及时联系厂家进行调整修正,使风机出力达到最优。

由于风能的不可存储性,风电机组一旦停运,则意味着无法挽回的电量损失。在风电场出力受限的时候,我们提前准备,及时安排做好例行的定期工作,减少实际电量损失。另一方面,我们高度重视网情分析工作,提前掌握赤峰电网的年度建设规划和线路季节检修计划。针对影响风电送出的春、秋检停电计划,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努力将电网原因导致的电量损失降至最低,通过对标挖潜要效益。

二是对标一流,提升发电能力。公司制定了风电场对标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对标的程序和考核办法。选取同一区域、同一电网送出条件的风电场,以周、月为单位对本风电场与对标风电场之间进行各指标上的横向比较,与上周、上月及往年同期发电量进行纵向比较,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责任落实到人,通过调度集控中心这个平台动态跟踪每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于未及时落实或落实不力的风电场和个人进行考核,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兑现奖惩。经过努力,我们1-8月生产指标均高于对标风场,并在本地区保持领先,各风电场的发电能力均取得了大幅提高,实现了对标一流。三是对标创造,拓展发电空间。东山风电场在东北电网直调风电场中满足了无功补偿、有功功率调节和功率预测,具备了低电压穿越能力,基本满足了风电场并网技术要求。通过自己的对标创造提升了风电场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五、深挖掘广宣传,积极推进特色文化落地。公司的“赛罕坝文化——吃风沙精神”无论从总体框架,还是诸多具体理念都是集团公司“同心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他的积极倡导下,通过汲取风电场企业文化精华元素,建立起了“规范从业、清廉尽职”的廉洁文化,“零起点、大安全”的安全文化,“知行合一、学无止境”的学习文化,“竭我所诚、尽我所能”的服务文化等。我们把“赛罕坝文化”的理念向工程项目部不断延伸,使企业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

企业文化是一种深奥的艺术化管理哲学,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多方面来推进。公司组建八年来,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经历了一段艰辛而曲折的历程,收获了成果,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打造了一支把困难踩在脚下、把使命牢记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的铁军队伍,为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优秀组织者:

刘艳红,赤峰市科协学会部部长,赤峰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作为赤峰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时刻牢记工作职责,始终把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一线,为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企业创新人才、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和弘扬创新文化等方面发挥作用。

一、积极主动与企业沟通,探讨新形势下企业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重要性

先后与平煤、大唐、赤峰市医院等多家企业进行沟通,共同探讨企业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难题。经过探讨发现大多数企业负责人对开展企业科协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相对低迷。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做到:一是要切实把加强企业科协工作作为科协的工作重点;  二是要把“讲、比”活动作为激发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抓手;三是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同时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各部门相互协作,把企业科协工作纳入党和政府的议事日程;四是企业要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就离不开各种创新要素的有力支撑;五是切实把宣传示范,表彰奖励作为全面推进企业科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这样“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二、积极参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站工作

今年8月份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和市科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赤峰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做好2014年度赤峰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经旗县区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科协审核后,于201495日前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推荐上报了11家单位拟建立赤峰市院士专家工作站。2014915日至23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赤峰市医院肿瘤内科、内蒙古沐禾金土地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宁城县中心医院、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赤峰赛林泰药业有限公司、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巴林右旗志愿者防沙治沙研究所9家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内容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院士工作站筹建情况及工作重点、为院士提供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等内容。为赤峰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挂牌和上报内蒙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三、积极倡导并组织实施了首届赤峰优秀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

针对近年来科技工作者工作热情不高的情况,经过积极建议,经单位领导同意,举办了首届赤峰优秀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与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共同成立了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主任由科协主席兼任。副主任由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和科协分管领导担任。评审工作办公室由以上单位相关科室组成,办公室主任由科协副主席兼任。二是制定了《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实施细则》、《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及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表、评价表。评选范围包括科研、企业、农村、科普、卫生医疗、国防科技六个方面。三是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科协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旗县区、市直相关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所、各大中型企业,把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研辅助工作中,有创新性成果或推动学科和技术发展,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在科普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和在国防科技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推荐上来。截止20138月末有26名科技工作者上报。1024日聘请专家评选,118日评审委员会综合考虑,评选出拟入选的10名候选人在赤峰日报和市科协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下发了《关于表彰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并颁发奖金和证书。

首届赤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活动开展以来,受到我市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精神,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被授予“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郭英杰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研办主任。200010月毕业分配到平庄(煤业)集团公司矿产资源部,在工作期间,深入基层一线,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钻研业务,虚心向前辈及同事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技术管理水平,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的好评。由于工作需要,20077月调至平煤集团公司生产技术部科研办工作,任科研办主任职务。负责全局的科技管理工作,以科技为先导,努力钻研业务,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推广采矿工程的新技术、新工艺,为公司建设“两型、三化”矿井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平庄煤业围绕企业生产建设实际,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高效开采和清洁利用为目标,形成了以煤矿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以科研单位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研发体系。

 在科技工作中,紧紧围绕“科技强企,科技兴企”为主导思想,组织完成了以下五项重点科研项目,对平煤公司乃至全行业都具有很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一是组织完成的“大倾角松软特厚煤层复杂条件下综放开采成套技术研究”项目,为国内外同类条件煤层实现规模化、机械化、高产高效创造出了一条新的技术模式;二是组织完成的“大倾角特厚自燃煤层综放开采采空区自然发火规律与过火区防灭火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组织完成的“复杂应力场高膨胀松软顶底板煤层开采技术”项目,该成果对国内高膨胀松软顶底板类似煤层条件下工作面安全高效回采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经专家委员会鉴定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四是组织完成的“平能西露天矿深部陡帮横采内排工程设计”项目,增加西露天矿可采煤量1200万吨,可实现利润102313万元,延长服务年限,缓解职工就业压力,填补了国内露天陡帮开采煤炭工艺技术的一项空白;五是组织完成了“岩浆岩侵入区复合动力灾害机制及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分析了冲击地压发生的主要动力源,经专家委员会鉴定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平煤公司荣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项,国家专利授权1项,集团公司各种奖项50项。连续四年荣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制度制定方面,为了平庄煤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满足公司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科研工作管理水平,规范科研管理流程,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公司实际,郭英杰同志组织制定《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研工作管理办法》。

在技术合作交流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并加强机制建设,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开放、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成果转让、联合开发、委托开发等多种形式,开展产学研联合,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广泛参加,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联合机制。把煤炭研究所打造成产学研结合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近年来,郭英杰同志积极参与“讲理想、比贡献”主题活动,组织实施了12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为企业及同行业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部分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供稿 刘艳红  编辑 金雷)

 

 

上一篇: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自然科学学术年会论文征集工作结束
下一篇: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学术年会——高新生物技术制种与种子加工新工艺研讨会在赤峰召开

版权所有:365bet在线投注  主办单位:365bet在线投注
技术支持:赤峰市教育网络公司